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献礼60周年校庆—我校篮球队在2012年首都高校篮球联赛中喜获佳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7 15:56:25 点击数:

【概况】

北科大体育部是承担全校体育教学、课余训练、群众体育锻炼等教学任务以及负责全校体育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开展的职能部门。

北科大体育部下设男生教研室、女生教研室、群体教研室、竞训教研室、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和体育器材室。至年底,学校体育部共有教职工47人,其中副教授21人,讲师18人,助教2人,教辅和党政管理人员6人。在田径、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冰雪项目上,学校拥有国家级裁判7人,国家一级裁判22人

体育部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精神,以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为工作重点,学校多次获得了北京市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称号,获得北京高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优秀单位,学校本科教学学生全员评教名次列前,体育教学课已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之一。

【课程建设】

体育教学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体育课分男生体育课、女生体育课和男、女混合体育课。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体育课程(四个学期)均为选项课。为满足广大学生日益增长的体育兴趣,根据大学生群体的身心特点和学校的实际条件,体育部充分挖掘体育师资和体育设施的潜力,不断增设一些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其中2009年新增了攀岩、游泳、羽毛球和柔道等体育课程,受到学生的青睐,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端正学风和教风,学校体育部继续成立教学督导组,主任任督导组组长,组员由副主任、教学主任和校外专家组成,要求每个成员对每个教师观摩一次课程,并按制定的评分标准对上课教师进行考评,实行此办法收到良好效果。

【学科及师资建设】

体育部注重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有计划地选派体育教师进修学习,参加有关体育方面的学术报告会,使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提高。2009年6月体育部选派一名教师参加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攀岩教练员培训班,2009年7月体育部选派19名教师参加游泳教练员培训班,所有进修教师都顺利结业,并获得相关资格证书,并且有1名教师攻读硕士学位。2011年,有两位教师攻读硕士学位,一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竞技体育】

在校领导、体育部领导及教练组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竞技体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作为教育部批准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学校通过了北京市教委组织的“2009年北京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检查评估”,并获得“优秀学校”称号。

【群众体育活动】

体育部通过各种形式的比赛和活动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学生体育锻炼的热潮。同时,体育单项协会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机构,组建了学校学生体育联合会,共有26个单项体育协会,所有协会的组织机构都由热爱本运动项目的学生组成,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协会的章程、发展规划、竞赛计划等等。每年为学生组织参加70余次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包括组织召开12场学校及学院运动会,举办包括游泳、羽毛球等新项目在内的40余项校内群体赛事;参加20余项校外群体竞赛,项目多、覆盖面广、自主性强、参与性高,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热情,校园的群体活动氛围空前高涨。学校多次被北京市教委授予《北京高校阳光体育联赛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