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体育部接收2023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体育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17:23:19 点击数:


为圆满完成我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推免生)复试工作,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复试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成立以体育部主任为组长的复试领导小组和相关人员组成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的各环节工作,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教师,都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落实各项工作。

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和利害关系人参加推免复试的教职工,不得参加与考生报考培养单位相关专业的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

1、领导小组

 长: 张孔军

副组长: 窦海波

 员: 罗明刚、阎姝、田小静

 责:统筹管理体育部的复试工作,监督各复试、录取环节工作的落实情况。

2、复试小组

 长:张孔军

副组长:窦海波

 员:曹庆雷、钱娅艳、高航、赵海涛 

 责:负责申请考生的材料审查、复试资格审查、复试通知、组织复试、复试成绩的统计、报送及拟录取等工作;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回复考生咨询、处理考生合理申诉等工作。

二、准备工作

1、复试教师遴选与培训

复试小组应由不少于3人的教授研究生导师组成。复试教师是从体育部中按照德学兼备、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原则选拔,有亲属及其它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的教师,不得担任涉及专业的复试教师。

体育部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强调复试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规范,保证复试结果的客观公正。要求面试教师独立打分、全程录音录像、在复试考核表上详细记录面试内容,并根据考生的面试表现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2、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成立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做好申请材料审查和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工作小组成员严格按照资格审查要求,认真审查申请考生提交的各类证件及材料的电子材料,下载推免生申请表,做好登记工作并整理归档。

3、复试监督工作

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复试的监督和复议工作,如遇考生申诉、举报等问题,复试领导小组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据事实召开会议进行集体决策,并妥善处理复试录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具有推荐免试资格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3.本科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5、符合《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通知》中规定的申请条件。

 

四、接收推免生的专业与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接收推免生类型

推免计划数

045200

体育

硕士生

0-4人

五、工作程序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填报我相关志愿→我根据招生计划完成情况择优发送复试通知考生接受复试通知考生在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上传材料及缴费→参加复试→向拟录取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按我要求进行确认。

1)考生申请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填报我相关志愿。

2)复试通知

考生如获得复试资格,应在系统提示的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参加复试,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复试的视为自愿放弃。我部将对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短信或电话形式通知复试的具体时间和方式。

如收到复试通知,请先登录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选择招生项目“2023年推免生预报名”注册生成报名号,并按系统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和上传申请材料,材料审核通过后缴纳复试费(100元),然后参加复试。 

3)参加复试

考生应按复试通知要求按时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视为自愿放弃。

4)发放拟录取通知

我部将向复试合格的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申请考生收到我部待录取通知后须在1小时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操作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我部可取消其待录取资格。接受待录取通知的申请考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列入正式录取名单,不再参加统考。

六、复试

1、复试方式

复试考核方式为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远程线上面试

2、复试资格

1)符合《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通知》中规定的申请条件;

2)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的规定时间内登录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招生项目选择“2023年推免生预报名”,按提示在系统中完成帐号注册、个人信息填报、提交申请材料并选择专业填报志愿,考生最多填报3个志愿;申请者应提交的材料请查看《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通知》的相关要求。

3)我部将安排专人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审核并确定复试资格名单;

4)审核通过,我部将通过电话或短信方式通知复试。

3、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复试前,考生应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表》盖章纸质版的扫描件发送至邮箱:dhb020@126.com;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拟录取推免生应将纸质版《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表》原件EMS邮寄至我部办公室,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5号门,邮编:100083,联系人:傅老师,电话:62332427。我统一开展对所有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相关工作。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表》中“考生工作或学习单位审查意见”一栏须手写“政审合格”,负责人签字、盖章。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实行评分制,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执行“一票否决”制,凡是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我校不予录取。

2)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

满分200分(合格120分)。本环节全面考核学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等。

考生须制作PPT并进行汇报,汇报时间为15分钟。汇报内容包括:选报该研究方向的目的,个人本科学习背景简述,本科期间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奖励以及选报该方向、该导师的原因;描述研究生学习的规划,在未来研究生学习中,准备在该研究方向中做哪方面的研究工作,你觉得自己在未来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强学习和训练,以提高研究能力。

复试导师组根据PPT汇报内容和报考专业相关内容提问,提问15分钟。

2)外语能力测试

满分50分(合格30分)。考生需准备1分钟英语自我介绍和5分钟时间的PPT内容,专家提问时间为5分钟。

七、拟录取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及格(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低于120分/外语测试成绩低于30分/总分低于150分)者不予录取。

2.录取规则

根据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推免计划,按照申请考生复试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3.学费和奖助学金

推免硕士生第一年全部享受硕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以后每年根据学习成绩、科研表现情况动态评定。

八、体检

体检具体安排将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另行通知。

九、其他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①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

②被本科就读高校取消推免生资格;

③在本科学习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报到时纪律处分仍未解除);

④硕士推免生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证书;

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⑥体检不合格;

⑦其它不符合教育部及我校录取条件者。

2、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信息及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申请人若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申报材料、考试作弊或有其他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咨询及举报电话

复试报名咨询:010-62334386  窦老师

监督举报电话:010-62332427  老师

 

 

                                                                                                                                体育部

                                                                                                                                  2022年9月26